Sunday, January 9, 2011

第1课 夸父追日

古代有个英雄,名叫夸父。他身材高大,来去如风。他的性格十分正直,因此人们都很钦佩他。

  那时候,太阳每天坐在一辆由六条龙拉着的车子里,由东向西巡行一次,到一定的时间,就沉下去了。老百姓不断地祈祷,希望太阳能放慢脚步,让白天长一些,好多干一点活。

  夸父知道后,决定为老百姓解决难题。有一天,他站在高岗上向太阳呼喊:“太阳神啊,老百姓都希望您在空中多照耀一些时候,因为他们要到田里收割,还要把猎物晒成干肉。他们干活的时间不够长,您就帮帮他们吧!”

  可是太阳依旧在天上不停地奔跑,还用鞭子抽打着拉车的龙,让它们跑得更快些。夸父气愤地说:“太阳神啊,难道你不能给人们行点方便吗?”

  太阳的态度十分恶劣,他说:“我是天帝派来的,该快该慢用不着你管,还不快些走开!”说着,太阳的车子从夸父的头上越过去。

  夸父气极了,在后面边追边喊:“你这个无情的家伙,我发誓一定把你追回来!”

  夸父撒开大步,拼命地追上去。他跨过河流,越过森林,慢慢地接近太阳。他开始感到口渴,喉咙像是要冒烟一样,但他仍然不停地追赶。

  他渴得无法忍受,于是跑到黄河去喝水。他一口气把黄河的水喝干了,还是不能止渴。他决定到北海去喝个痛快,可是在途中倒了下来。他不断地呻吟着:“水……水……”声音越来越微弱,不久就渴死了。

  夸父死后,手中的木杖掉在地上,变成一片生机蓬勃的森林。太阳从空中俯视这悲壮的情景,心里震动万分,不由得放慢脚步,白天的时间因此长了些。

  从此,人们有更多的时间劳动,收获也就更丰富了。人们永远记得这位舍己为人的大英雄——夸父。


任务一、

试找出以上12个生词的读音、并猜猜它们的意思。

任务二、

请上网阅读其中一个神话故事,再透过pages,写一段读后感,再submit folder。

1、月下老人的传说

2、女娲造人补天

3、嫦娥奔月的传说

4、姜太公钓鱼

5、龙女拜观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