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9, 2011

请大家用心学好华文 (2011-02-05)

● 戴文雪

  《联合早报》于1月25日报道内阁资政李光耀在访问特选学校时,鼓励学生们要把学华文当成是终生事业。李资政这番话用心良苦,我最近读了李资政刚出版的新书《李光耀:新加坡赖以生存的硬道理》,书中提到他如何利用各种机会来练习华语,如经常和他的保安人员、护士用华语交谈,以保持他讲华语的能力。

  李资政年近九旬,但还孜孜不倦地学习华文,他的确做到把“学习华文当成是一辈子的事”。然而,年青、富裕、讲英语的国人是否同意这一说法呢?

  华文难学,这是全世界的人都知道的事,但除了李资政在努力不懈地学好华文外,星展银行前任主席许文辉也考虑在卸任后到中国的大学去学习华文。是什么力量推动这么多有识之士要学好华文呢?或许正如李资政那天对学生们所说:“随着中国的崛起,学生们要把握好现在学习华文的机会。”事实确实如此,在中国崛起的国际大气候下,懂得华文华语就是一个优势。

  我的孩子今年念中三,开学之前他在选修课程时问我的意见,我建议他选读双文化课程,他问我为什么?我跟他说了两个简单的理由:一、因为你是华人,你应懂一点祖先的历史文化;二、中国已经壮大到没有一个国家可以忽视它的存在。令我欣慰的是,他终于接受了我的意见。

  学好华文,不但能帮助年轻国人了解先辈的文化传统,在和外国人打交道时,他们也会比较有自信。

  记得北京大学校长许智宏教授曾说过“大学生如果只有科技,而没有人文精神,他就不会了解自己对社会的责任,年轻人如果没有社会责任,就无法改变国家的命运”这番话,新加坡华人也是有几千年历史的中华文化的继承者,而历经千锤百炼的中华人文精神与文化智慧的宝库,必须要依靠华文这把锁匙才能开启。

  通晓华文后,你在待人处事的智慧上肯定会更上一层楼。所以,请大家用心学好华文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