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22, 2011

话题讨论 23Feb2011

(1) 做义工须发自内心,是一种人格的体现。(摘自omy.sg)

外交部长杨荣文说:“ 你不需要做英雄,改变世界或打破健力士记录(Guinness Record)。你做的可能是很简单的事,如对一名陌生人友善。社会就是因为人与人之间的那一点友善,而凝聚起来的。”

他强调做人要有正确的价值观,个人举止端正,这样的行为也会互相影响,从而促进整个人群朝正确方向前进。反之,个人如果心术不正,无论他口才多好,其不良行为会为社群带来不可忽视的负面影响。

针对杨部长说的话,你有何看法呢?试以你自己曾参与的义工为例,在留言板上作答,字数为80字左右。请注明题数!


(2)SMU学生在学校的时间比在家里的时间多?(摘自The New Paper)

“如果你在这个24小时内还没见到你的爸爸,请回家啦!”这是SMU学生最近发起的活动中用的口号之一,目的是为了告诉大家须重视与家人度过的美好时光。

其中一名学生受访时表示:“我有接下来的30年去体验生活、吸取经验,但我或许没有30年的时间与妈妈相处。”

你认为现今的学生拥有更少时间与家长相处吗,或是别的原因造成的?试以你为例,在留言板上写出你的看法,字数为80字左右。请注明题数!

16 comments:

  1. (1)
    我很同意他说的活 。 我觉得做义工是要从内心做起。因为我曾经在小学做过义工,所以我知道要做义工是不能不开心去做的。如果你做义工做的不开心就没意义了。我觉得我做了义工很开心,很有满足感 。因为我知道我那一点点力量能帮助一些人。
    (2)
    我觉得学生拥有更少时间与家长相处有很多原因。他们可能真的在读书,很忙,没时间和家长相处。可是,有些人却不是在读书,而是到处走,到处逛,把父母丢一边。也有可能他们不喜欢看到父母,所以久久才回来一次

    ReplyDelete
  2. 我认为是别的原因造成的才学生不可以和父母一起。因为学校有在放学的时候要留下来为了CCA,老师要帮忙,或在做功课。没有CCA或不用帮老师的人会在做半日工作。

    ReplyDelete
  3. 我同意针对杨部长说的话。我觉得我们做的事虽然很小但它也会音响到社会。过新年我们送给孤儿院一些好吃的东西,那对我们来说事一个小事,但对孤儿院里的孩子一件大事。我觉得我们都应该帮身边的人,所以大家的生活比较好。

    我觉得现今的学生拥有更少时间与家长相处,原因事因为大家都为他们的未来照相,而越来越多人在毕业,所以读书要懂得更多东西才能够找到好工作和比较能赶的另一半,但是我们能够读书都是因为我们的父母,所以我们都应该用更多时间和家长相处。

    ReplyDelete
  4. 1)我同意外交部长杨荣文说的话。我们做那一点儿小事,帮着一位陌生人,能把一点友善带给他们。我觉得如果每个人都有那一颗善良的心,这个世界该多那么好。做一点儿小事,要付出那么多的力量吗?人们也应该多点自动来帮那些有困难的人。

    2)我认为现今的学生拥有更少时间与家长相处。现今的学生有很多功课,需要更多时间来完成。但是有些学生跟他们的朋友一起去游玩,浪费自己的时间。我认为那些学生应该回家,跟父母度过美好时光。我们的父母没有那么多时间陪在我们身边了。所以,我们应该好好珍惜。

    ReplyDelete
  5. 针对杨部长说的话,你有何看法呢?

    我同意他说的话。我觉得做义工是不能逼的,如果要做好,一定需要从内心来的。如果我们是被逼的,我们可能是做好,而且没帮到人,甚至没帮到他们。所以我觉得,做义工需要全心全意地去做,不能是被逼而做。

    你认为现今的学生拥有更少时间与家长相处吗,或是别的原因造成的?

    我认为现代的青年都很晚才回家,是因为他们有一些活动,比如,课程,跟朋友们出去逛逛。有些做工是做夜班,很晚才回来。回来时候,也见不到爸爸妈妈。他们再睡叫,或已经一早出门了。

    ReplyDelete
  6. (1)
    我认为我们要做正确的价值观因为这个行为可以帮我们新加坡人带他们长大,变了好的人,常常帮穷人,不要变的坏的人,打人或偷东西。我认为针对杨部长的话我们要听和做,变得好心的人
    (2)
    我认为是别的原因造成的才学生不可以和父母一起。因为学校有在放学的时候要留下来为了CCA,老师要帮忙,或在做功课。没有CCA或不用帮老师的人会在做半日工作

    ReplyDelete
  7. 1) 我想他说的是对。 我们中义工的时候,应该不要他们给你东西。义工是义工,不可以 expect something in return。在小学,我们去老人院帮他们。我们唱歌,跟他们谈天。我们也跟他们万游戏。这是义工但是我们很喜欢,觉得这是很好玩。

    2)我们因该跟父母bond。吃饭的时候,我们应该大家一起吃饭,不可以吃饭和看电视。大家吃饭的时候应该讲话,谈天。我们有很多东西要做,但是我们一定也要跟父母一起。这会对大家好。
    安瑞

    ReplyDelete
  8. 1. 对部长说的话,我同意他的说法。我觉得做义工的时候,要自己内心要帮助别人而不是为了要帮助别人。他们要帮的时候,不可以要觉得要有收获或回报。做义工是要知道’乐于助人‘的意思,这样以来,他们会感到开行和知道帮助人的意义。


    2. 我觉得现今的学生拥有更少时间与家长相有许多原因。一个原因是他们很忙或有许多功课要做所以没时间和家人谈天或陪这他们。他们也会有课外活动所一没时间陪他们。可是我的看法是,无论你多忙也要操控时间陪家人。

    黄凯杰

    ReplyDelete
  9. (1) 做义工须发自内心,是一种人格的体现。(摘自omy.sg)

    “做义工须发自内心,是一种人格的体现。”我非常同意。因为我觉得我们如果耀做义工,我们现要有内心才能做得到。那是因为我五年级是就做了义工,从那儿的经验,我知道做义工是不能被”force"的,不如你会不没意义的。我觉得做义工很满意,因为我帮助了很多人。

    (2) SMU学生在学校的时间比在家里的时间多?(摘自The New Paper)

    我觉得学生在学校的时间比在家里的时间多。因为他们要在学校读书,一个科目已经一个小时了。他们也是还有"CCA"。所以,对我的看法,我们在学校读书了十二个小时。

    ReplyDelete
  10. 1.我认为外交部长杨荣文说的话是正确的,因为我们真的不用 做英雄,改变世界或打破健力士记录,对陌生人一点友善就可以了。我也同意反之,个人如果心术不正,无论他口才多好,其不良行为会为社群带来不可忽视的负面影响,因为学坏三天,学好三年。

    2.我觉得现今的学生拥有更少时间与家长相处,原因是因为越来越多人从“Junior College"毕业,然后到大学读书。现在比较多人到国外的大学读书,每回来。所以比较多人没有回来看父母。

    ReplyDelete
  11. 1)我同意杨部长。我们人生中不用当英雄,或打破世界记录。我们可以简简单单做义工。如果我有机会做义工,我一定会曾那个机会去试试看会是真样的经验。我相信一定会是个很有趣的经验。

    2)我认为现在的学生有很多活动。有些是课外活动、有些是跟朋友们出去、而没有时间陪家长相处。虽然好像不是一个很重要的事情,但是我觉得如果我们跟家长相处的时间很少,家长可能会很想念学生。

    ReplyDelete
  12. 1. 我同意他说的活 。我觉得如果你不喜欢做义工还是你被比做义工,自己就会觉得很不满意和很不开心。以现在我的小学,我做了义工,心里觉得很开心。因为我们做的那么晓得东西,可以帮助一些人了。

    2. 我认为现今的学生拥有更少时间与家长相处因为新加坡的学生有很多东西有做在学校。像我一样,有很多项目, 有功课,有吉他合奏课。回到家后自是吃,做功课,玩一点游戏然后去睡觉,没有时间与家长相处。

    ReplyDelete
  13. Matthew Lim Shi-Yi2/23/2011 09:35:00 AM

    Qn1.
    我很同意他说的活,觉得做义工是要从内心的。因为我有做过义工,有一次是被老师比的,做出来的义工没比冲内心做的义工。如果你做义工,做的不开心就没意义了,但如果做的义工开心就有意义了。

    Qn 2.
    我认为现在学生拥有更少时间与家长相处因为新加坡的学生有很多东西要做在学校一个例如,课外活动、补救、功课。我自己有还有吉他合奏课和补习。回到家后吃饭,做功课,玩一点游戏后就去睡觉,没有时间与家长相处。

    ReplyDelete
  14. 1)我同意外交部长杨荣文说的话。我们做一点小事,如果每个人是善良的,我们组的世界就回跟好了。有一些小事不用力量,所以我们应该帮忙。那样,人对人的相处就会跟好!

    2)我认为现今的学生拥有更少时间与家长相处。 我们当学生的有很多东西在学校做和功课。我们也会跟朋友一起出去玩。 我们回家很晚每时间和家人交往。父母也需要作工回家比我们跟晚。

    ReplyDelete
  15. Q1。 我认为杨部长说的话,是对的。因为我们不需要做英雄改变世界或打破健力士记录。一般人也可以做好事。我去年有做义工。我们必须去学老人怎么走路和帮老人做一个产评来帮老人在他们的平常生活。

    Q2我认为现今的学生拥有更少时间与家长相处因为现在有很多功课和CCA。我们也去朋友的家吃饭或陪朋友出去吃饭。我们也在朋友的家做功课。我们也和朋友出去看电影。所以现在的学生拥有更少时间与家长相处。

    ReplyDelete
  16. Q1)我同意针对杨部长说的话。人们做得很小事可以有很大的效果,像如果一个人帮助别的人,这会影响别人互相帮助。如果一个人做些坏事,别的人也会被这个人影响,以前,我有做过义工。老师那时说是强制,但是我和很多朋友反正会去。

    Q2)我认为现在学生们有比较少时间与家长相处。这是因为现在学生们有比较多功课,需要在学校留下来做。学校现在也有CCA,有时要在下课时要留下来去CCA。我以为学校应该给学生们比较多时间与家长相处。这是因为我们有很长的生活,但是我们的父母没有。我们应该用时间和他们与家长相处。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