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6, 2011

作文指导课

205同学:

今天的作文指导课,我着重介绍开头的写法与排比句。

俗语说:“万事开头难”,因此只要我们认真对待开头,写出有水平的开头,接下来的路便会简单多了!


以下还有一些其他的开头方式,你们或许可以尝试?


->通过排比句把三个或以上意义相关或相近、结构相同或相似、语气相同的词组或句子并排在一起,就叫做排比。 排比句是由排比组成的句子。parallelism)来抒发内心的感情。

例一、《怀念你,哥哥》
哥哥,多么亲切的称呼呀!每当我看到那些天真烂漫的小孩和他的哥哥手牵手在路上走的时候;每当我看到别人的哥哥在教导自己的弟弟妹妹学习的时候;每当别的小孩叫哥哥的时候,我就情不自禁地想起你——(亲切)和蔼的哥哥!

例二、《自私》
自私是一面镜子,镜子里永远只看得到自己;自私是一块布匹,蒙住了自己的眼睛,看不见别人的痛楚;自私是一层玻璃,看上去透明,却始终隔开了彼此的距离。


*写人的文章,可以从主要人物说起;写事的文章,就得抓住主要事件开头,必须扣紧题目。
例三、《我的爸爸》
有人问我:“你爸爸怎么样?”我只能皱皱眉头叹口气。要是让我像老师批改作业那样,给爸爸打个分,那还很为难呢。还是让我说几件事吧!

例四、《我和爸爸》
爸爸这个亲切的称呼,同学们每天不知要叫多少次,可是我只能在心里默默地喊“爸爸”!

例五、《我该怎么办》
“天哪!我该怎么办?我该怎么办?”
已经是午夜十二点了,我依然无法入睡。想起大华今早那紧张、失望的神情,我的良心就不断地谴责自己。


*有时候,我们也可以采用拟人的手法(personification)写景物,目的是在衬托人。
例六、《怀念你、妈妈》
每当晴天,晚上七点左右,在寂寞的地平线上,便有排成直线的三颗星儿现出来;中间的那颗星儿,发着闪闪发亮的光。
一看见这三颗星儿,我不由得想起已死的母亲。(摘自《思母》)


*或许,我们有时也会用人物的动作,甚至几句精彩的对话作为作文的开头,这些也就是我们所谓的细节(details)。
例七、《爱是⋯⋯》
有一次,幼小的我,忽然走到母亲面前,仰着脸问:“妈妈,你到底为什么爱我?”母亲放下针线,用她的面颊抵住我的额头,温柔地,不迟疑地说:“不为什么,——只因你是我的女儿!” (摘自《母爱》)


*当然,我们也可以在作文的开头引用别人的诗句(verse)、成语(idiom)、谚语(proverb)、歌词(lyrics)等。
例八、《我不够时间》
有人说:“时间就像海绵里的水,只要愿挤,总还是有的。”因此我们更应该善加利用时间⋯⋯


*最后,文章的开头可以先提出一个话题,进行议论或陈述。
例九、《我的烦恼》
每个人都有烦恼,这话说得不假。
我是个“快乐王子”,整天在家里又唱又跳,不时还做些使人发笑的恶作剧,家里人都说我是一个无忧无虑的“小调皮”,像是个“小天使”。
但是好景不长,随着时光一天天地过去,我已经是高年级的学生了。那些烦恼的事像事先约好了似的,一下子向我袭来。(摘自《我的烦恼》)

删自《如何走出“不会开头”的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