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11, 2011

寓言两则

()浓烟和烟囱

  烟囱从早到晚不断地排出一股股浓烟,这本来是烟囱应该做的事,所以他从来不声不响,更不为这件事自吹自擂。浓烟却不一样,他从烟囱冲出来,总是大模大样,张牙舞爪,忽东忽西、忽南忽北地朝天空飞去。他洋洋自得,不可一世,越来越狂妄。

  有一次,浓烟忽然俯视一下烟囱,就讥笑起烟囱来:
  “多渺小,多可怜啊!你那样一动也不动,不嫌乏味么?我看你就像一根呆板的木头……你是什么时候站在我身子底下的?你注意到我美妙的舞姿么?你看了不觉得惭愧么?”

  烟囱昂起头来,驳斥道:“你比我高,比我大,还会舞蹈,这都不假。只是你的行动没有一定的方向,你永远只会随风飘荡,这也没有什么值得骄傲的。”

  浓烟冷笑着说:“你这完全是妒忌我。但妒忌也是白搭。你看我的千变万化,你看我越变越壮大……”

  浓烟继续自我欣赏,继续自鸣得意,继续在摇摇摆摆中腾空。他一边飞舞一边扩散,色彩越变越淡,声音也越来越微弱。飞升呀,飞升呀,他不断扩散,最后终于完全消失了。

  烟囱仍然沉默地矗立着,准备排除新的浓烟。

  ()飞蛾和台灯

  在宽敞的房子里,一只飞蛾绕着一盏台灯不停地打转转。他对台灯观察了又观察。后来,他忍不住对台灯发表了一番意见。他赞扬那闪亮的灯泡,却批评那紫色的灯罩和乳白色的灯座,说他们不够明亮,没有吸引力。飞蛾最讨厌的是那个黑色的开关,因为稍微不小心就碰在开关上,把脑袋都碰肿了。飞蛾对灯泡说:“我最喜欢的是你。如果世界上只有你一个,而没有灯罩、灯座和那个特别该死的开关,你就是我所知道的最完美的台灯了。

  灯泡对飞蛾的无知感到很惊讶。他连忙回答道:“不,灯座、灯罩和开关都是我的兄弟。灯座支持我,使我站立起来,把光线投射得更远。灯罩保护我,由于他的反射作用,我的光因而显得更亮。至于开关呢,我只在他的喀嚓声中亮起来。我们谁也不能离开谁。缺少任何一个,我们便不能叫做完美的台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