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25, 2011

“第一世界的小贩中心”

(2011-07-16)

● 严孟达


  “第一世界的小贩中心”?从来没有听说过。先从冷气食阁说起。

  最近本报交流版一读者建议“食阁设立一个
自助式清洁区,让用餐者吃完饭后,自己把盘子和食物残渣送到那里,再由清洁员接手清理。”这是针对食阁清洁工人手不足,杯盘狼藉的桌子无法尽快清除干净的现象,这位读者一方面批评有些食客对年老手脚慢的清洁工缺乏体谅,没有礼貌,另一方面,也指出新加坡人凡事都要别人替自己收拾烂摊子的不良习惯。

  这则读者的意见见报后,马上收到一位朋友发电邮来“赞”,表示支持设立“自助式清洁区”的建议。看来,这个建议引起的共鸣不小。

  自助式的清洁区点子,说来并非什么创意,西方式快餐店内,食客离开时顺便收拾一下桌子,把盘子放回收集处早已是一种常态,一种文化,为何标榜舒适、干净、冷气化的食阁没有向快餐馆看齐,反而出现卫生水平“小贩中心化”的趋势呢?

  清洁工短缺带来的问题在小贩中心更是突显,以致小贩中心的情况惨不忍赌。小贩中心要食客发挥自助的清洁精神,公众的心态首先必须调整,不能把固有的坏习惯当作理所当然。

  其实,无论是在冷气食阁还是小贩中心,食客用完餐离开时,起码应该把桌上的垃圾、纸巾带走,丢进垃圾桶里。现实情况却往往相反,或见人们用来擤鼻涕包痰的纸巾投入碗盘内;或见留在桌上的泡沫纸盘纸碗被大风扇一吹像白鸽子一样飞起来,坐在旁边的食客被飞来残羹吓到。但是轮到他们离开时,照旧把纸盘纸碗留在桌上。

  工人党在今年大选中提出了一个“第一世界的国会”的口号,这让我联想到:新加坡也应该有“第一世界的小贩中心”。

  也许有人会马上说,第一世界好像没有小贩中心。我没有走遍第一世界,不敢肯定第一世界是不是没有“小贩中心”,新加坡式的湿巴刹则肯定是有的。

“小贩中心”是本地“非常新加坡”的一道风景线,它们也常起着一点负面作用,到过小贩中心的外人就会对新加坡有不同的看法:原来新加坡并没有他们想象中的清洁。

  小贩中心之所以存在,还得拜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初政府的“一念之差”所赐,记得当年的环境部代部长麦马德,一回在国会中为清除牛车水和新加坡各个角落的路边大排档的政策辩护,他当时说过一句话:“先进国家的路边都是没有卖熟食的大排档”,言下之意是,新加坡既然要成为先进国家就应该有先进国家的样子,也因为政府有这样的观念,新加坡才有了小贩中心,路边的熟食小贩都集中在一个卫生、干净的地方去做生意。曾几何时,小贩中心要提供一个卫生、干净的用餐环境的初衷已被人淡忘了,而牛车水的街边摊贩则在消失了十多年后,又因为新加坡须要振兴旅游业,以及满足人们的怀旧情怀而又重新出现在史密斯街的美食街上,此乃后话。

  今天的新加坡存在上百万的客工和新客,一有破坏环境卫生或是有碍观瞻的事发生,外来人总是嫌疑最大。最近网上流传一些照片,显示新移民把一些不合时宜的习惯带来新加坡,如把组屋区的小孩游乐场当作晒衣服的阳台,让幼儿在垃圾桶小便等等,的确很能挑起人们对外来人的反感。

  以前组屋区的电梯经常有人偷撒尿现象,电梯门一开便尿味攻鼻是各个市镇会最头痛的环境问题,议员也经常把这等“小事”带到堂堂的国会请教部长,后来当局也竟然有了“尿液侦察器”这种发明,装置到电梯里,还真的起了不小的阻吓效果。就不知道新加坡有没有在国际上申请这种秘密武器的专利权,卖到国外去。

  要提高食阁、小贩中心的环境清洁水平和制造愉快的用餐氛围,这个问题可以上纲上线到人的素质问题。缺乏为人着想的心态、公共卫生意识不高、行为不优雅,小贩中心还是会见到“白鸽起舞,残羹乱飞”。但是,我们凡事都应该看到乐观积极的一面:“第一世界的国会”都快成事实了,“第一世界的小贩中心”还会远吗?

--------------------------------
请在留言板写下你的答案。

一、为何小贩中心会设立自助式清洁区?

二、怎样才能提高食阁、小贩中心的环境清洁水平及营造愉快的用餐气氛?

三、“第一世界的小贩中心”的这个目标会实现吗?为什么?

12 comments:

  1. 1。小贩中心会设立自助式清洁区是因为要自己把盘子和食物残渣送到那里,再由清洁员接手清理。”这是针对食阁清洁工人手不足,杯盘狼藉的桌子无法尽快清除干净的现象

    2。缺乏为人着想的心态、公共卫生意识不高、行为不优雅,小贩中心还是会见到“白鸽起舞,残羹乱飞”。

    3。它会实现的。因为新加坡人也想做好自己的苯酚,来帮助新加坡成为世界一个最清洁的地方。

    王恒凯

    ReplyDelete
  2. 1)因为他们要新加坡人羊城好习惯,吃完饭后,就要把自己的盘子和食物残渣送到自助式清洁区。

    2)公共应该有好的卫生习惯,小贩中心跟食阁就不会那么肮脏了。

    3)我觉得它应该会实现,因为如果每个人都要一个‘第一世界的小贩中心’,他们应该会改变态度,把新加坡变成干干净净。

    ReplyDelete
  3. 1. 为何小贩中心会设立自助式清洁区?

    因为清洁工人手不足,杯盘狼藉的桌子无法尽快清除干净。我认为把盘子放回收集处早已是一种常态,一种文化在新加坡里。

    2. 怎样才能提高食阁、小贩中心的环境清洁水平及营造愉快的用餐气氛?

    如果用餐者有公德心,能自动把盘子放回收集处那就该多好啊。用餐者也应该注意到餐厅里的卫生,其实在冷气食阁。在冷气食阁里可以把细菌传染得更快。

    3. “第一世界的小贩中心”的这个目标会实现吗?为什么?

    我觉得不久的将来,这应该会实现。因为我们新加坡这个国家改变的好快。政府应该有一些计划制造第一世界的小贩中心。

    ReplyDelete
  4. 1. 因为食客就没有理由对年老手脚慢的清洁工缺乏体谅,没有礼貌,这也指出新加坡人凡事都要别人替自己收拾烂摊子的不良习惯。

    2. 缺乏为人着想的心态、公共卫生意识不高、行为不优雅,小贩中心还是会见到“白鸽起舞,残羹乱飞”,能提高食阁、小贩中心的环境清洁水平及营造愉快的用餐气氛。


    3. 如果大家都乐于地参加这个活动,“第一世界的小贩中心”的这个目标就会实现。因为如果有人没有参加,别人也都会跟着他,不把自己的东西收起来,“第一世界的小贩中心”的这个目标就不会实现了。

    - 林恺婷

    ReplyDelete
  5. 人们这样做因为他们以为巴盘子放在那边是清洁工人的工作。我觉得这样做是错的。我们因该自己巴盘子放回去。

    我们可以自己巴盘子放回去。如果我们这样做,动物不会来找食物吃。这样做,卫生会进步。

    这样的目的会实现。如果我们互相帮助,这个目的一定可以实现的。

    安瑞

    ReplyDelete
  6. 1) 因为他们希望新加坡人羊好习惯,吃完就把自己的盘子放在自助式清洁区里。

    2)他们应该有卫生习惯,不会那么肮脏

    3)我觉得它应该会实现,因为新加坡人也想新加坡安净

    ReplyDelete
  7. 1)为何小贩中心会设立自助式清洁区?

    这是因为清洁工人是没有足够的帮助,而杯子,碗,板和别的食具不能被高校的收和洗。
    2)怎样才能提高食阁、小贩中心的环境清洁水平及营造愉快的用餐气氛?

    我认为应该先把食客更周到,仿佛摆在首位的食客体贴,不乱抛垃圾的清洁工清洗后不会有保持。如果我们要食客体谅,必须从他们年轻的时候教这些人要体谅。
    3)“第一世界的小贩中心”的这个目标会实现吗?为什么?

    我认为在不久的将来,这是会实现。新加坡是新加坡人的国家,而他们会要位自己的国家帮助,因为这会帮助自己。新加坡也是很快的改变,四十年前新加坡是个渔村但是现在她是个现代都市。

    ReplyDelete
  8. 1)小贩中心设立自助式清洁区是针对食阁清洁工人手不足,杯盘狼藉的桌子无法尽快清除干净的解决方法。他们也要新加坡人养成好习惯,吃完饭后就会把自己的盘子放在自助式清洁区里。

    2)要提高食阁、小贩中心的环境清洁水平及营造愉快的用餐气氛,食客要发挥自助的清洁精神,把吃完后的盘子放回去。要为人着想,提高公共卫生意识、行为要优雅。

    3)我觉得“第一世界的小贩中心”的这个目标会实现,因为新加坡人也希望新加坡变成一个干干净净的城市,所以我们应该乐观积极地实现这个目标。

    ReplyDelete
  9. 1. 这位读者一方面批评有些食客对年老手脚慢的清洁工缺乏体谅,没有礼貌,另一方面,也指出新加坡人凡事都要别人替自己收拾烂摊子的不良习惯。

    2。让人们知道无论是在冷气食阁还是小贩中心,食客用完餐离开时,起码应该把桌上的垃圾、纸巾带走,丢进垃圾桶里。现实情况却往往相反,或见人们用来擤鼻涕包痰的纸巾投入碗盘内;或见留在桌上的泡沫纸盘纸碗被大风扇一吹像白鸽子一样飞起来

    3。要提高食阁、小贩中心的环境清洁水平和制造愉快的用餐氛围,这个问题可以上纲上线到人的素质问题。缺乏为人着想的心态、公共卫生意识不高、行为不优雅,小贩中心还是会见到“白鸽起舞,残羹乱飞”

    ReplyDelete
  10. Abigail 安琪8/07/2011 04:48:00 PM

    1。小贩中心会设立自助式清洁区要改变懒惰的新加坡人,要他们城好习惯,把他们的盘子回到自助式清洁区。


    2。要提高食阁、小贩中心的环境清洁水平及营造愉快的用餐气氛,我们要确保食客吃了后,应该确保他们的桌子干净,把他们的盘子回到自助式清洁区,可以让别的食客吃。

    3。 我觉得“第一世界的小贩中心”的这个目标会实现因为这是不只是会帮新加坡的清洁,可是这也会帮助自己。新加坡人也希望新加坡可以变得比较干净和清洁。

    安琪

    ReplyDelete
  11.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ReplyDelete
  12. 一、这是因为小贩中心的清洁工人人手不足,杯盘狼藉的桌子无法尽快清除干净的现象。

    二、食客用完餐离开时,把盘子放回收集处,应该把桌上的垃圾丢进垃圾桶里。当另一个食客看了,也会一样跟着做。这样一来才能提高食阁、小贩中心的环境清洁水平及营造愉快的用餐气氛。

    三、我觉得“第一世界的小贩中心”的这个目标会实现。原因是人要有一段的时间适应新的东西,但只要有一个人主动先开始,这就会启发到别人。

    黄开杰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