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11, 2011

二下 课文

父亲的脚步声

  年幼时,我的胆子很小,怕闪电,也怕黑。可是,我并没有对人说,因为我觉得自己已经够大了,说出来挺没面子的。

  其实,我很喜欢听父亲的脚步声。每当夜晚,我躺在床上准备就寝时,父亲还穿着拖鞋在客厅和卧房之间走动,虽然搅扰了宁静的夜,但却给我带来了安全感。

  如果有人放轻脚步走进来,检查窗户关上了没有,并且把床前的立灯拉远一点,以免我夜晚起身时绊倒,不用说,那是父亲。那一晚,我就睡得十分安稳,因为所有的不安,都抛到九霄云外去了。

  夜里下起绵绵雨,点点滴滴到深宵,一阵凉意使我忽然醒来,顿时特别渴望听到父亲的脚步声。父亲并没有让我失望,他又到我的房间走一走。我拥着棉被,听着他的脚步声,那股浓郁得化不开的温馨,深深地令我沉醉。我突然有一股冲动,想大声地告诉他:谢谢您,爸爸,我正好好地睡着呢!

  父亲从来不曾告诉我不要害怕,但是为什么每当我害怕时,我便盼望听到他的脚步声呢?这一点,我总是疑惑不解。

  长大以后,对人生有了点体会,才开始思索为什么老是想着父亲的脚步声。后来我终于明白,这就是爱,是世上任何东西都无法取代的爱,不是吗?

  世界上许多事物都有定义,只有爱没有,因为爱是无法用言语解释的。

  也许,轰轰烈烈的爱总是令人羡慕。

  然而,平凡而又发自内心的爱,细水长流,我觉得更要珍惜。随时随地围绕在身旁的东西,只有在我们觉得需要的时候,才发现它是如此可贵。

  直到现在,夜晚起风或下雨,父亲还是照样来到我的床前看一看。往往我还没睡着,但总是假装睡了,估计他已经走远了,才微张着眼在朦胧中望着他的背影。

  怕闪电、怕黑是我的秘密。这些父亲都知道,即使到了他垂暮之年也没有说穿,这就成了我们之间永远的秘密。

  多年以来,我们就这样相互拥有一个秘密。这使我怀着感恩的心情,停泊在父亲的爱的港湾,直到永远。

----------------------

任务一、请透过播客(podcast)练习朗读第4段,并上载至此部落格。

任务二、第15页《运用与扩展》:组成2-3个人,共同讨论并拟出一个概念图(mind nod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