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21, 2011

第七课 包粽子 22Feb2011

端午节的前两天,我家就忙着包粽子。妈妈炒馅料,奶奶淘糯米,我和妹妹帮嫂嫂洗粽叶。大家从早上忙到中午,一切总算准备就绪

  下午,一家人坐在小凳上,奶奶和妈妈忙着包粽子,妹妹把一片片粽叶递给她们。她们把糯米和馅料放进卷成漏斗状的粽叶里,包裹之后,再用草绳扎紧。这时候,嫂嫂到厨房去烧开水,只剩我一个人闲着没事做。我这里看看,那里瞧瞧,真想自己也能亲手包一个粽子。

  我于是走到奶奶身边,小声地要求说:“奶奶,让我包一个吧!”妈妈听见了,笑着说:“你呀,别来捣乱了,看看你的手掌有多大,还想包粽子?”“妈,我的手掌虽然小,但是可以学嘛!”我提高嗓子说。这时候,奶奶搭腔了:“来,让你包一个。”

  我立刻下来,拣了两片粽叶,卷成漏斗的形状,把一些糯米放进去,加上香菇、栗子和猪肉,又铺上一些糯米,再把粽叶尾部翻转来,盖在糯米上面。我高兴地喊道:“好了!好了!”正当我要用草绳把粽子扎紧时,啊,糟啦!糯米怎么漏了出来?妈妈走过来,把地上的糯米打扫干净,说:“瞧你,越帮越忙!”妹妹看了哈哈大笑。我不甘失败恳求着说:“妈,您让我再试一次吧!”“你就教一教她吧!”一向宠爱我的奶奶也在一旁帮我说情。“好吧。”妈妈笑着说。

  于是妈妈边讲边示范,我一边仔细地听,一边认真地跟着步骤做。我发现刚才包的粽子出现缝隙的原因是粽叶叠得不好。因此我就特别注意这一点,用手指紧紧地捏住叶子相叠的地方,然后放进糯米和馅料,再把它扎紧。奶奶和妈妈一直盯住我的手,没多久,我发现她们相视而笑了。

  看着那一大串粽子,我突然领悟到:有的事情表面看起来易如反掌,实际上一点儿也不容易。不过,只要虚心学习,敢于尝试,任何困难都能迎刃而解

  当晚,爸爸泡了一壶龙井茶。我们一家人围坐在一起,一边吃粽子,一边话家常,其乐融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