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29, 2011

时间的味道


时间是有味道的,就像每个人身上都有一种独特的味道一样,日子久了,闻得多了,那种味道就代表他,时间也是这样。

一直坐班车上班,可以脱口说出途中某路段曾经的时间味道。

二十世纪八十年代末,单位院墙外原是生产队菜地。每当在班车上打盹闻到那独特的农家肥味道时,盹便醒了,知道该收拾东西准备下车了。那几年的时间味道是村野味的,由于太遥远,所以只有刻意回忆,才能想得起。

九十年代初,菜地开始变成工地,萝卜开始变成厂房,上下工的民工们穿梭在街头小巷。为解决民工们的排泄问题,一座公共厕所替代了原来菜地边的看园窝棚。每当在班车上打盹闻到那浓烈的“氨水”味道时,盹便醒了,知道该收拾东西准备下车了。那几年的时间味道是公厕味的,有时到外地旅游闻到那种味道时,会错以为时间发生了倒流。

九十年代中期,单位院墙外变成了热闹的城乡接合部。有一天打着打着盹忽然闻到一股诱人的肉包子味道,才发现街头巷尾已经早点摊遍地了。后来,那空气中的味道不断地丰富,能准确分辨出来的有炸油条,摊煎饼,炸毛鸡蛋,煮老玉米……那几年的时间味道是早点铺味的,在冬天寒冷的班车里闻到,会诱发出旺盛的唾液。

九十年代中后期,三不管的城乡接合部空气变得越来越污浊,时常有股难闻的燎鸡毛味令人作呕。很奇怪那路旁肮脏的小黑店里做出的烧鸡能有市场吗?然而那空气中经久不衰的燎鸡毛味,明确地得意地作出了答复。再后来就是日复一日的臭地沟味,显然是乱泼的脏水和乱扔的杂物把排污口堵住了。还有从附近煤气站泄漏出来的煤气味……那几年的时间味道是杂臭味的。尽管车窗是关着的,但还是能闻到,很头疼,这杂臭味不知道闻到什么时候算到头。

终于,取代杂臭味的暴土扬烟味道来了!平安大道从东边修过来欲与西四环相连接,很多违章建筑被拆除,与暴土扬烟味道掺和在一起的还有铲土车、老吊车排出的废气味。尽管那段日子车窗外的味道也很难闻呛鼻,但在班车上打盹的我知道,好日子已经不会太远了。

当前几天我十分肯定闻到的是沥青味时,睁眼一看车窗外的平安大道已快竣工。一马平川的阳光大道彻底惊醒了我的晚秋梦,使劲吸吸鼻子,觉得那味道真好闻。

班车穿过那股好闻的味道时,忽然想,明天弥散在这里的将会是种什么味道?后天,大后天呢?

真是昨天太近,明天也太近,昨天的时间味道还未彻底在嗅觉记忆中消失,明天的时间味道就要扑鼻而来了……
班车穿过那股好闻的味道时,忽然想,明天弥散在这里的将会是种什么味道?后天,大后天呢?

真是昨天太近,明天也太近,昨天的时间味道还未彻底在嗅觉记忆中消失,明天的时间味道就要扑鼻而来了……(小折腾)
(完)

摘自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