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29, 2011

文字的味道 闵潇琦/光洋中学


  文字的味道?前所未尝。酸甜苦辣,悲欢离合,那就是文字的味道。

  文字,是甜的。静下心来,回忆过去的种种快乐,笑了。于是,提起手中的笔,将快乐的瞬间,通过笔,流入文字,然后,静静地躺在纸上,那是快乐的文字。回忆,是甜的;思想,是美的。因此,文字是甜美的。

  文字,是苦的。思念,杂念……人生的种种悲苦,成为了夜深人静时,无助的眼泪。此时,是否有种“抽刀断水水更流,举杯消愁愁更愁”的郁闷?于是,不抽刀,不举杯,提起手中的笔,将一切苦,通过笔,流入文字,然后,发泄心中的惆怅。那是痛苦的文字。思念,是痛的;离别,是苦的。因此,文字是痛苦的。

  文字,是辣的。当你拥有雄心壮志,当你热情洋溢,当你的思想如火一般热烈……那时,是否有“俱怀逸兴壮思飞,欲上青天揽明月”的豪情?于是,提起手中的笔,将热情,通过笔,流入文字。那么,满心欢喜,满心热情,满心豪壮,便欲震青天!那是火辣辣的文字。热情,如火般;豪情,是辣的。因此,文字是火辣的。

  文字,是酸的。失去的,不可挽回。只有遗失了,才知道它的美好。可是,为时已晚。有失必有得,舍弃了,失去了这一方。一定会得到另一方。从此,用好一段光阴,去安抚遗失的美好。于是,提起手中的笔,将酸楚,通过笔,流入文字。每一笔,都是柠檬般的酸。嗯,酸溜溜的。失去,是酸的;安抚,也是酸的。因此,文字是酸溜溜的。

  是的,酸甜苦辣,这就是文字的味道。

  合上笔盖,回想,人生,有那么多的味道,我们将这些味道通过笔,流入文字,收藏起来。有一天,细细地品味,一切都是美好的……-

摘自《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