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25, 2011

《开关之间》google form


有些人认为只有在课室里才能受教育,其实,很多地方都是学习的场所。不是吗?且听我慢慢道来……
我每天都得搭巴士到学校上课,那是交通繁忙的时段,车内总挤满了搭客,空气十分污浊。特别是雨天,车窗紧闭着,车里的臭气令人反胃,我差点儿要呕吐出来。记得那天,骤然下起倾盆大雨。有一位老伯伯受不了车内混浊的空气,便将车窗打开。想不到雨水飞洒进来,弄湿邻座一位正在打瞌睡的中年妇女的衣裳。妇女惊醒过来,用力关上车窗,接着破口大骂老伯伯没有公德心。老伯伯也火了起来,说:“喂!我不是故意的,你为什么这么凶?”于是两人互相质问,声浪也越来越大。车上的搭客却置身事外,大概是怕遭受池鱼之殃吧。
  他们的争执因为没有结果而静了下来。这个时候,突然传来一个充满稚气的声音:“妈妈!妈妈!他们为什么那么大声讲话呢?”说话的是一个挨在妈妈身边的小男孩。 妈妈摸着他的头说:“他们都是好心肠的人。老伯伯想到车上空气污浊,会使人不舒服,于是打开车窗,让空气流通;而坐着的大婶却担心外面的雨会打湿车上的搭客,就关上车窗。”小男孩天真地笑着说:“老伯伯和大婶都是好心人哦!”
刚才争吵的两人听了这番话,显得啼笑皆非。老伯伯下车时,竟然笑着对中年妇女说:“真不好意思!”那妇女涨红了脸,显得很难为情,但还是点头示意。一切尽在不言中。
  聪明的妈妈和天真的孩童,居然化解了这次的纠纷。怒气冲冲的场面瞬间冷却下来,车里洋溢着一片温馨。
我心里充满着节日般的喜悦,也领悟了一个做人的道理:如果大家都能有颗宽容的心,不要挑剔他人的过失,凡事多为对方想一想,那么很多纠纷是可以避免的。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