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29, 2011

眼泪的味道  徐雪源/实仁中学


  一个人静静的,独自承受这世间的变化,日月星辰,白昼交替;春夏秋冬,四季变化;风雨雷电,天气变幻,这分分秒秒的变化中,你有去感受过眼泪的味道吗?

  朦胧中,懵懂中,回忆起小时候那无忧无虑犹如公主般的生活。就算淘气,就算顽皮,还是会被众人呵护。那时候,天天只做着“不想长大”的梦,就想被大人们一直那样宠着爱着。记忆中,曾经因为棒棒糖被姐姐抢走,却无能为力只能放声大哭引起长辈们的注意,最终把棒棒糖放进自己的嘴里,细细品味,眼泪沿着脸颊滑落,掺进嘴里,舔一舔那时的眼泪竟然是甜的……

  慢慢进入学校,遨游于知识的海洋,体验了新的成长环境。坐在教室,端正心态,拿起书本饶有兴趣地读着,从教室里传出琅琅的读书声,一只只稚嫩的小手高高举起,把老师问得团团转:“什么是大桥?”、“为什么蛋糕那么甜?”、“为什么我和爸爸的姓是一样的呢?” ……课后,寂静的操场顿时变得嘈杂而有生机,低年级的同学玩老鹰捉小鸡,高年级的同学则丢沙包,做体育活动,个个不亦乐乎……而我,却站在墙角独自哭泣,因为跑步不及格,在练习中还摔坏了腿,泪流满面,那时的泪是多么苦涩和心酸!

  初中就被迫“流浪”海外,瞬间,仿佛失去了听觉,视觉乃至感觉。一切都变成了空白,只有从前的记忆仍充满了色彩。夜晚,独自一人走在异国的街道,看着似曾相识的景色,但却完全比不上家乡那一草一木;闻着十里飘香的佳肴,却没有亲人做的粗茶淡饭亲切;听着街上人们的交谈,却没有朋友们的一句问候来得实在……凝神注视着月亮,时常幻想:我看着月亮想到家人朋友,会不会同样有人看到月亮想到我呢?

  现在眼泪仿佛融入大海,或苦、或甜、或酸、或咸……随着时间流逝,眼泪已经和大海一起流向远方,留下来的只是一段段回忆,还有那曾经尝到过的眼泪的味道。

摘自《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