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3, 2011

假期作业(一)

1279年,南宋灭亡了。

  有一天,苏州城里来了一个满面风尘的书生。他是谁呢?原来他就是擅长画花鸟的大画家郑思肖。

  郑思肖有一颗爱国心。当南宋受到蒙古的威胁时,朝廷大臣不是贪生怕死,就是只知道享乐,一点儿也不关心国家存亡。郑思肖非常焦虑,连忙进京请求朝廷改革政治,训练军队,以挽救国家。怎知道呈上去的奏章就像泥牛入海,一点儿消息也没有。郑思肖不禁悲伤地叹道:“江山难保,我们就快沦为亡国奴了!”不久南宋果然灭亡了。

  国破家亡,郑思肖十分痛苦,精神颓丧极了。他给自己取了一个别号,叫“所南”,意思就是永远向着南宋,表达了自己对国家的一片忠心。

  郑思肖来到苏州,过着隐居的生活。他几乎不与人来往,身边只有一个仆人服侍他。仆人发现郑思肖有一个很古怪的习惯:不管是站还是坐,他的面孔总是对着南方,即使躺下睡觉,他的脸也是朝着南方的。仆人觉得很奇怪,就问郑思肖:“您为什么总要面向南方呢?”

  郑思肖深深地叹了一口气,说:“南宋已经灭亡了,我心里实在痛苦啊,我这样做是为了追思故国啊!”

  话没说完,他已经泪流满面,仆人的眼眶也禁不住红了。

  郑思肖平日写诗作画,借以抒发国破家亡的悲痛。他最喜欢画兰花,但和过去的不同,所画的兰花叶子少,而且不画根和土。有一次,朋友来到他的书房,看到这些画,就好奇地问:“你画的兰花怎么没有根和土?没有根,没有土,它们怎么生长?”

  郑思肖低头不语,好一会儿才无可奈何地说:“失去家园的人就像无根的兰花,如今国土都被敌人侵占了,兰花还能长在什么地方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