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3, 2011

假期作业(三)

举起手来

  麦克·格伦的抢劫生涯开始于星期天晚上11点正,结束于1120分。

  “举起手来!”麦克边说边从口袋里掏出一支手枪。

  “举起手来?”加油站的老板看上去是惊奇多于害怕。

  “对,我说举起手来。爽快点,把所有的钱都交出来!”

  “钱在收款机里。”

  “怎么打开?”

  “按一下那个电钮。”

  麦克按了一下,收款机的抽屉“叮”的一声开了。
  “你是个新手。”

  “你怎么知道?”麦克抖着手从抽屉里扒了一把纸币往塑料袋里塞。
  “你至少已经犯了两个错误。”加油站老板慢条斯理地说,“第一,这加油站三面都是玻璃,我一直举着手,外面的人都会发现里面有人在抢劫。”
  麦克显得有点慌张,满脸通红,低声地说:“把手放下。”

  加油站老板放下了举着的手。

  “另一个错误呢?”麦克故作镇定,挺了挺胸膛。

  “你没戴手套,”加油站老板说,“不少地方都留下了你的指纹。”

  “你怎么这么在行?”麦克睁圆了眼睛。

  “让我给你看样东西。”加油站老板朝他的办公桌走去。

  “站在那儿别动!”麦克吼道。

  加油站老板不加理会地往前走。麦克提高警惕,紧跟在他后面。加油站老板从桌后的墙上取下了一个生锈的镜框,镜框里面是一张发黄的剪报。剪报上是两名警察押着一个戴着手铐的年轻人,照片下有一行文字:劫匪格兰斯·罗丹(22)

  加油站老板说:“你看。”

  麦克看了看照片,再端详眼前的老板,说:“你就是格兰斯·罗丹?”

  加油站老板点了点头,“那已经是17年前的事了……”

  “我看完你的破剪报了,”麦克打断了他的话,“回到收款机那儿去!”

  “你知道你能从这儿拿到多少钱吗?”老板说道,“只不过四五十元罢了。”

  “那至少比我现在好。我欠了满身债,穷得像个乞丐。”说着,麦克又扒了一把硬币。
  “如果你走正路,应该可以得到更多。”罗丹停顿了一下,正眼看着麦克说,“我一直想雇用一个小伙子当帮手。”

  “真的?”麦克半信半疑,“什么工作?”

  “每天九点到五点,一周工作六天,收加油费、擦挡风玻璃……”

  “你疯了,我会要一份这么低贱的工作!”

  “你挣的将比你现在手中的多两倍……”

  “我不干。”

  “而且你晚上绝对可以高枕无忧,又不必和家人分开……”

  “可是我对这里的活儿一窍不通,”麦克像是在自言自语。

“我会教你的,怎么样?”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