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26, 2011

老宝 27-09-2011


  奶奶有很多老宝。

  酝酿搬家的时候,从旧橱柜里,从高架床上,从尘封的床底大木箱里,从泛黄的旧报纸中,一件件老宝抖搂了出来。

  最先让小孙子们兴高采烈的,是一个个陶泥做的苹果形铅笔刨,红的黄的绿的,乒乓球般大小。

  奶奶看着它们,开心地笑着。

  如果我没记错的话,这些东西应该是在我刚结婚的时候买的。

  啊!那不是很久了?

  当然久啦……那还是在大世界买的呢!”

  大世界?那是什么地方?”

  大世界,可热闹啦,那里有戏院,有儿童游乐园,有歌舞团……吃的、穿的、用的,什么都有……”

  当年爷爷在大世界的一个小摊档,一口气买了20个,说将来留给孙子读书用。后来他人走了,我也忘记了这回事。”

  但是20个铅笔刨还不够24个孙子分呢!

  在泛黄的旧报纸中,藏着很多只公鸡"。多少日子,从来没有人理睬它们。直到那一天,旧报纸被撕开了,一只只公鸡"霍然现出身影,每一只都雄赳赳的。

  这么多八只角的公鸡碗,又破又旧的,都是老古董!

  记得全都搬到新家去。”

  家里的碗盘多的是,还要这些破东西干什么?

  哎,孩子们,你们的爸爸妈妈,全都是靠它们养大的。

  奶奶又有故事了!”

  那时候爷爷在码头当搬运工人,沉重的货物把他的脊背压驼了,赚的钱还不够一家人开销。后来他病倒了。为了生活,我只好大清早推着小推车去卖面。

  那和公鸡碗有什么关系?”

  这里的每一个碗不知盛过多少面给多少人吃。钱难赚啊!还经常受到流氓的勒索,要我交保护费。大热天,下雨天,我都得上街做买卖。就这样一碗又一碗,才把你们的爸爸妈妈拉扯大。这些碗是不是很伟大呢?

  孙子们露出似懂非懂的神情。

  那时候的人大都很穷,工作很辛苦,生活还是不好过。因此,大家都很节俭,哪像现在……”

  奶奶摇摇头,担心孙子们不明白她所说的。

  奶奶还有很多老宝,譬如一件颜色鲜艳、由她亲手缝纫的百衲被,一条背过十个孩子的红背带,一个婴儿用的洗澡盆,还有几个古旧的木匣子……

  这些老宝,每一个的背后都有看似平淡如水,但却发人深省的故事。

  虽然奶奶知道自己和孙子之间的差距很大,但她多么希望孙子们能够知道从前的人怎样生活,怎样度过艰难的岁月。

  因此,她又说了:

  “我们那时候的人,从来没读过书,可是……”

  奶奶讲的故事,像是潺潺的流水,把我们带到古老的年代。我静静地聆听,终于有了发现:奶奶本身就是老宝。

————————————————————————————————————

任务一:理解与分析 (6题20分)

请把答案填写在稿纸上,并在课结束以前交给老师。谢谢!

1、奶奶掏出了哪些老宝?(3分)

2、这些老宝的背后都有故事,试举出其中一个。(3分)

3、为何奶奶要拿出这些老宝?(2分)

4、试解释以下的词语/短语

(a)发人深省 (2分)

(b)孙子们露出似懂非懂的神情 (2分)

5、文中作者在结尾时说“奶奶本身就是老宝”,你如何理解这句话? (4分)

6、试结合篇章,以及发挥你的想象力,完成以下两个句子

(a)“那时候的人大都很穷,工作很辛苦,生活还是不好过。因此,大家都很节俭,哪像现在……” (2分)

(b)“我们那时候的人,从来没读过书,可是……” (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