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10, 2011

让位

黄奕诚

  一个早晨,在拥挤的地铁车厢内,一个六七十岁的华族老伯站在我旁边。随着地铁的奔驰和到站的停顿,他跌跌跄跄的,站得好辛苦。还好,地铁车厢内的预留座位(Reserved Seat)离我不远。我用手轻轻触碰站在预留座位前的一个印族中年人的胳膊,示意他通知坐在预留座位的那个年青人让位给我身旁的老伯。

  印族同胞回过头明白我的用意后,竟脸臭臭、生气的瞅着我,然后用英语道:“他都视而不见,我能做什么?”

  我愣住。他干吗如此回应我?我只不过提出一个极普通的要求,他为什么生我的气?我错愕不解地睁大眼睛瞪着他,空气似乎凝结了。对方也许以为我是在对他怒目而视,愠怒的表情缓和了一些,接着一脸无奈地转回头问那年青人可否将他的位置让给我身旁的这位老伯。周围的眼光在看着我们,那年青人想奢侈的多坐一会都不好意思而急忙起身。印族同胞挪动脚步让道时,我才发现到他腿脚不利索,是一个残疾者,坐在预留座位旁的一个妇女见状也连忙起身让位给那个满脸委屈的印族同胞。

  我一下子明白过来,他认为坐在预留座位的年青人见到他脚瘸都不肯让位,我凭什么要他去叫那年青人让位给我身旁那双脚健全的老伯?也许下意识里,他还可能误以为那老伯是我的亲戚也说不定。那脚瘸的印族同胞也迫切的需要一个座位,难怪他对我的要求会那么反感和不悦。我也太大意,太鲁莽了。

  早上繁忙时段乘搭地铁时,大家的心理都一样:只求挤得进,不求有位坐。然而一旦侥幸在地铁车厢内碰到有空的座位,又刚好遇到比我们更需要座椅的人士,我们还是应该放弃那硬邦邦的座位。毕竟,让位给需要的人士,不一定只有坐在预留座位的乘客才有义务那么做。

[摘自《早报》05-10-2011]

————————————————————————————————

理解与分析:

1、请解释以下词语

a、跌跌跄跄

b、视而不见

2、文中提到”我只不过提出一个极普通的要求“,请问作者提出什么要求?他为何提出这个要求?

3、作者认为他”太大意了、太鲁莽了“, 这是为什么呢?

4、为何大家”只求挤得进,不求有位坐“

5、你同意作者说的:”让位给需要的人士,不一定只有坐在预留座位的乘客才有义务那么做。“这句话吗?为什么?